沿著珠江的流向逆行,一處餘韻流風靜候著我們。
繁忙的生活埋沒了情趣,不知什麼時候開始,連回故鄉的想法也被我一拖再拖。我差不多淡忘了廣州的茶香和花香,以前在越秀公園流連忘返的回憶也開始變得模糊。再次回到這個城市,只覺得時過境遷。熟悉的街道因變化而令人陌生,還是,我有多久沒記起這座城?
承蒙文學營的厚愛,我在高三統測前的這個週末來廣州遊了一遭。緊張的、煩躁的情緒,都被這趟突然插入生活的旅程攪亂。“來都來了”,我想,先感受當下吧。
我帶著我的忐忑,糊裡糊塗地在大巴上入睡。忐忑,一是心中還放不下學業競爭的壓力;二是擔心自己在文學營的表現。但走出車門的一刻,我就感受到在廣州生活時的我的狀態。這是一種廣東人與生俱來的鬆弛感,也是回家帶來的安心。我看著酒店門口的文學周攤位,再低頭看著自己掛著的嘉賓證,“資格”兩個字一直質問著我。我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應,總之,我們都啟程了。
廣東文學館,一個心心念念的地方,竟在我計畫外的時間拜訪了。我們一行人三天兩夜的行程中,絕大多數時間都浸淫在廣東的文學氛圍中。這對我來說,一開始是懺愧的,因為在大灣區生活了這麼久,還是對當地的文學歷史一無所知。所有的文字都是死的,只顧低頭背誦語文書的學生也是。走出課室才能走進文學,這是老師未曾告訴我們的。在白鵝潭藝術中心泡著的這段時間,雖短,但能在吸收文學精粹的同時,拓寬眼界,認識到不少有意思的人,見識到不少有意思的事……觀察和反思中,帶來的是思想上的成長。我見到不同人對於當代文學侃侃而談,他們用話語碰撞出文化的延續。我見到過去的粵區文壇巨匠留下來的星火,還有餘焰在燃燒。
旅程的主題是“采風”,而采風采的就是這風采了吧。
更重要的是,我看到了這座城的風采依舊。不管是未曾謀面的藝術館還是曾經生活過的社區,每一磚一瓦都披著熟悉的氣息。四季常青的細葉榕和舊式建築時時在眼前晃悠,也是為這座城市增添些文藝的氣質吧。我時常在想,為什麼大多名家的作品中常有濃烈的城市特色?隨著時代高速發展,城市風貌不斷流轉……流轉……不過,它的基調是不會變的。就像廣州,無論高樓大廈如何侵佔舊城區,當你走在十字路口上遠望,你還是會覺得:這就是廣州啊。廣州塔、珠江、騎樓、粵劇……這就是這座城市的風采了,當然並不是全部,它們各個元素粘合在一起,像代表色,像主打歌,風雨不改。經過這次采風,我也許體會到他們對於自己腳下這片土地的感情,和設計著如何表述這片風采的心情。或者,我也可以開始獨一份的記錄,採摘這次成果?
2025年秋,我又再一次走進了自己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