沿着珠江的流向逆行,一处馀韵流风静候着我们。

繁忙的生活埋没了情趣,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连回故乡的想法也被我一拖再拖。我差不多淡忘了广州的茶香和花香,以前在越秀公园流连忘返的回忆也开始变得模煳。再次回到这个城市,只觉得时过境迁。熟悉的街道因变化而令人陌生,还是,我有多久没记起这座城?

承蒙文学营的厚爱,我在高三统测前的这个週末来广州游了一遭。紧张的、烦躁的情绪,都被这趟突然插入生活的旅程搅乱。“来都来了”,我想,先感受当下吧。

我带着我的忐忑,煳裡煳塗地在大巴上入睡。忐忑,一是心中还放不下学业竞争的压力;二是担心自己在文学营的表现。但走出车门的一刻,我就感受到在广州生活时的我的状态。这是一种广东人与生俱来的鬆弛感,也是回家带来的安心。我看着酒店门口的文学周摊位,再低头看着自己挂着的嘉宾证,“资格”两个字一直质问着我。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应,总之,我们都启程了。

广东文学馆,一个心心念念的地方,竟在我计画外的时间拜访了。我们一行人三天两夜的行程中,绝大多数时间都浸淫在广东的文学氛围中。这对我来说,一开始是忏愧的,因为在大湾区生活了这么久,还是对当地的文学歷史一无所知。所有的文字都是死的,只顾低头背诵语文书的学生也是。走出课室才能走进文学,这是老师未曾告诉我们的。在白鹅潭艺术中心泡着的这段时间,虽短,但能在吸收文学精粹的同时,拓宽眼界,认识到不少有意思的人,见识到不少有意思的事……观察和反思中,带来的是思想上的成长。我见到不同人对于当代文学侃侃而谈,他们用话语碰撞出文化的延续。我见到过去的粤区文坛巨匠留下来的星火,还有馀焰在燃烧。

旅程的主题是“采风”,而采风采的就是这风采了吧。

更重要的是,我看到了这座城的风采依旧。不管是未曾谋面的艺术馆还是曾经生活过的社区,每一砖一瓦都披着熟悉的气息。四季常青的细叶榕和旧式建筑时时在眼前晃悠,也是为这座城市增添些文艺的气质吧。我时常在想,为什么大多名家的作品中常有浓烈的城市特色?随着时代高速发展,城市风貌不断流转……流转……不过,它的基调是不会变的。就像广州,无论高楼大厦如何侵佔旧城区,当你走在十字路口上远望,你还是会觉得:这就是广州啊。广州塔、珠江、骑楼、粤剧……这就是这座城市的风采了,当然并不是全部,它们各个元素粘合在一起,像代表色,像主打歌,风雨不改。经过这次采风,我也许体会到他们对于自己腳下这片土地的感情,和设计着如何表述这片风采的心情。或者,我也可以开始独一份的记录,採摘这次成果?

2025年秋,我又再一次走进了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