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吃雪糕要先苦後甜
乍暖还寒、又湿又冷的春天,让人提不起食欲,舌头发苦,竟想起了椰子雪糕。 虽然长居于亚热带,但雪糕对我一向缺乏吸引力,吃得最多是在北京唸书那几年。有些同学特别挑下雪天去买雪糕,说越冷的天气,雪糕的口感越高级。这是勇者的行为,青春的表演,我这南方人的牙齿受不了。在圆明园休眠了上百年的古莲子,前阵子终于復活开花了,景区顺势推出了荷花状、荷花味的“荷花冰”,强调高档进口食材,引发公关灾难,网友指责在被列强烧燬的颓垣败瓦间,卖的雪糕若不是百份百“国货”,就是对老祖宗的不敬,对国耻的善忘。 若要追本溯源,中国早在三千年前已有冰品,虽说中医认为冷饮冷食伤身,但吃冰无疑是没有冷气机的古人的消暑乐事,上至天皇老子,下至贩夫走卒,到了炎夏也渴望吃点冰镇良品过过瘾。古代藏冰不易,价格高昂,冰窖的管理、探冰的操作、冰块的分配,和皇权一直紧密相关。除了祭祀要用冰,歷代皇帝也会把皇室藏冰作为给臣子的福利和赏赐,用以防暑降温、食品保鲜及製作冷饮,称为“颁冰”。
